抖音投放怎么做?
2021年初发布的《2020抖音数据报告》中,抖音日活用户突破6亿。这意味着每3个国人中,就有一个抖音用户。如此强大的流量池,自然少不了各大品牌的争先投放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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作为平台内容生产者,很多抖音kol也趁这个机会赚得盆满钵满,头部kol几句话的ad植入,就可拿到45万ad费。
在投放的时候稍有不慎,就可能亏掉一套房的首 付,错过在家门口看亚运的机会。
1抖音流量分发机制
当你随便发布一条抖音video时,你会发现即使没有粉丝也会有播放量。
每一条视频发布后,抖音会分配给流量池A的用户来验证video质量(互动率可以反映video质量),如果video质量达到流量池B的准入门槛,则推给流量池B的用户。基础的流量池的门槛是500播放量,意味着你如果连500的播放量都达不到,抖音将不会给你分配流量。
整个流量推荐的过程中,依然会考验video质量。所以投放抖音kol,账号选择和内容质量都是影响投放效果的核心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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2产品卖点
思考一下,你为什么会打开抖音?——为了放松或者吃瓜。
抖音是一个娱乐性平台,大部分kol生产的内容都是剧情搞笑类型,用户对ad的耐心非常有限。投放的产品卖点要尽量符合这5个特点:刚性需求、理解门槛低、决策成本低、有直接好处、有趣好玩。
星图抖音短video达人种草指数榜
想要投放效果超出预期,投放的产品卖点一定要把控好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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3选择匹配账号
◎用户画像
怎么看用户画像呢?
很多负责抖音kol投放的同学,会直接参考巨量星图上的用户画像。但几乎所有kol的数据后台,能看到的只有性别占比、年龄段分布等基础的数据。
实际上巨量星图的用户画像和实际画像会存在一定差异,这个差异可能是由于抓取规则和kol的内容转型导致。
准确判断用户画像的方法是:在抖音APP打开kol近期的非爆款video,去评论区随机抽取0赞用户,依次点击用户主页,通过个人资料、昵称头像、抖音作品来判断年龄和性别。
这些更贴近用户的信息,不仅能了解更准确的kol粉丝画像,准确选择投放账号。还有可能通过潜 在 用户的抖音行为,找到提升投放效果的突破点。
◎评估CPM
除了判断KOL的用户画像是否和产品用户匹配,还有一个衡量性价比的标准:CPM-千次曝光成本,计算公式为:CPM=ad执行价X/总阅读人数Y*1000
巨量星图的kol主页会展示预期CPM,但千万不要直接以这里的CPM标准来衡量。
因为这块的预期CPM,是按照近期15条video平均播放量计算,一旦出现爆款video就会拉高平均播放量,导致这里的预估CPM偏低。而且星图上的报价很多时候都是偏低的,计算出来的CPM就会偏低。
更准确的方式应该是取稳定播放量的平均值(着重看近期几条的video播放量)。
以上图中展示kol数据为例,他稳定的播放量平均值在140万左右,而且该达人的实际报价是25万并非星图上的报价2-5万,那么预估CPM应该是:250000/1400000*1000=179.5,而不是星图上展示的17.7。
这样的预估方式更接近终的投放数据,投放前适当降低预期也是提升投放效果的重要因素。
CMP是衡量性价比的标准,但是针对一些粉丝数上百万的kol,评估CPM的话基本上都在100以上。所以找一些上百万粉的kol的话,是很难找到比较符合预期CPM的。
因此需要特殊情况特殊对待,在找万粉左右的koc可以将CPM标准定在<30,十几万粉的kol可以将CPM标准定在<50,而百万粉以上的头部kol,就可以抛开CPM标准,以自己的品牌卖点去投放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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4提高内容质量
Ⅰ播放量
ad播放量主要取决于kol自身的创作能力以及kol的粉丝喜好。媒介能做的是将产品卖点和可以结合的点表达清楚,避免无效沟通,尽可能提高 爆款video概率。
Ⅱ转化率
如果在篇幅控制的时候,因为怕打ad过于明显而将ad时间改短,这样会导致达不到终的种草效果。其实kol的粉丝们即使知道这篇video是ad,只要内容上有种草力,也会有很高的转化率。
所以终的video呈现要以转化率为目的,为达到目的再去修改ad时长和内容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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